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机培训 >> 本届培训最新消息 >> 正文

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国际培训项目开班

时间:2022年04月04日 访问次数:

3月28日,江苏大学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国际培训项目开班典礼在学校小礼堂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举行。培训班旨在落实学校获批的教育部“中非友谊”中国政府奖学金农业装备设计与改进技术人才来华进修项目、农业装备使用与维修人才来华进修项目以及农业农村部“中国-巴基斯坦现代农业区域创新院”现代农业培训项目,并在学校自主开展的“丰收非洲”赞比亚农业机械化培训项目基础上加以拓展。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许国成,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农业司司长德耶内·泰泽拉的代表、农业工程技能发展处处长理查德˙撒威格力亚诺,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副主任安书曼线上出席仪式并致辞。校党委书记袁寿其、校长颜晓红、副校长赵玉涛出席开班典礼。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一等秘书潘育琪、江苏省外办代表欧非处主任李子游线上见证相关仪式。

颜晓红在致辞中指出,学校自上世纪80年代承担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农机培训后,近年来又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成为联合国农机技术国际转移、国际人才培养、国际研讨的基地和合作伙伴。2018年以来,学校依托农业装备国际(产能)合作联盟、“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产学联盟、农业工程大学国际联盟连续开展4届赞比亚农机培训,本次培训在前期“丰收非洲”农机培训基础上,又增加了教育部“中非友谊”中国政府奖学金进修生农业装备技术创新与应用培训,农业农村部“中国-巴基斯坦现代农业区域创新院”现代农业培训,提升了培训的层次和水平。学校将为本次农机国际培训提供全方位保障,不断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共建,支持全球减贫事业。

安书曼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给农业与粮食系统带来多重挑战,共筑全球粮食安全已成为共识,可持续农业机械化发展将成为更好减贫、建立生态农业系统应对全球性灾难问题的关键措施。他表示,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将为培训提供亚太范围内的专家与学员支持,希望此次培训为更加绿色、更有韧性的亚太农业系统作出贡献。

理查德˙撒威格力亚诺指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农业司将以此次农业机械化国际培训系列项目为抓手,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分发挥江苏大学在农业装备领域的技术优势,在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与农产品价值链提升等领域开展项目合作,共同推动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农业机械化技术提升和农业技术的可持续发展,为实现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工发组织总体目标而共同努力。

文康农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世界农业与食品体系非常脆弱和不可预期,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亟需现行联农系统转型,农业机械化将大幅提升生产效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将继续与各方伙伴一起,为提升农业生产率提供农业支持体系。

许国成指出,江苏大学作为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单位、“一带一路”农业发展中心主任单位,在促进农业人才、技术与信息等方面的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为推进中国农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作出了显著贡献,农促会将号召农业装备国际(产能)合作联盟机构共享资源、共赢发展,为培训提供智力、组织网络保障。

颜晓红和赵玉涛为“中国—巴基斯坦现代农业区域创新院”揭牌。“中国-巴基斯坦现代农业区域创新院”将充分发挥中巴优势,建立中巴农业现代化国际技术转移价值链,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国际论坛研讨,为中巴农业合作的可持续发展、打造农业装备跨国企业搭建共享、共建、共荣的平台。

袁寿其为来自巴基斯坦、加纳、刚果(金)、津巴布韦、加纳、肯尼亚、尼日利亚、卢旺达、赞比亚等国家的培训班学员代表授旗,并与留学生代表进行了交流互动,对学员们成功入选农业机械化国际培训班表示热烈祝贺,勉励他们继续发挥中外青年友好交流使者的作用,掌握农业机械化技术的应用和创新,将江苏大学农业机械化优势和影响传播到“一带一路”国家。

系列农业机械化国际培训包括农业耕种、田间管理、节水灌溉、谷物收获、食品加工与农产品质检等农业生产全过程的装备技术,历时三至五个月,100余名来自亚太地区的巴基斯坦及赞比亚、埃塞俄比亚、刚果、加纳、尼日利亚、喀麦隆、埃及等非洲国家的学员参加培训。

相关政府部门、企业、学校师生代表等近200人线上线下参加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海外教育学院院长高静主持。(海外教育学院 “一带一路”产学融合研究院 国际组织人才学院)


版权所有:农业工程大学国际联盟  Copyright © 2021 iucae.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