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农业工程大学国际联盟2022年年会暨第二期创新与发展添翼讲坛举办

时间:2022年12月09日 访问次数:

12月9日,农业工程大学国际联盟2022年年会暨创新与发展添翼讲坛在江苏大学举办。会议以“智能农机·智慧农业”为主题,来自联盟43所成员高校的校长、院系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等100多人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联盟2022年工作,发布了江苏大学合作信息和人才需求,讨论了联盟发展愿景和实施路径,并举行了第二期创新与发展添翼讲坛。

联盟理事长、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作联盟2022年工作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联盟各成员高校教育国际合作不断加强、科技合作持续深化、人才联合培养成果斐然。他表示,为促进联盟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要着力打造联盟特色品牌项目——创新与发展添翼讲坛,建立联盟成员常态化互动机制,探索联盟发展和运行的新模式。

副校长赵玉涛代表联盟理事长单位江苏大学宣布聘用孙建中教授为执行秘书长,推出创新与发展添翼讲坛,发布江苏大学在农业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合作信息和人才需求,并重点介绍江苏大学开展的“一带一路”师资培养博士计划和来华留学2+2项目。

俄罗斯莫尔多瓦国立大学副校长达维德金表达了在智慧农业及高水平农业技术领域进一步同联盟成员高校进行教育科研合作方面的意向;埃及坦塔大学校长代表、国际处处长萨利赫·沙拉比表示愿同其他成员共享科技成果,促进人文交流。成员高校也分享了其在农产品育种、农业物联网、农业测绘和数据分析无人机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合作需求。

年会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方宪法总工程师作题为《农业装备技术趋向:远景—路径—现状》的报告,围绕农机装备的研发前沿、新一代智能化农业装备的主要特征、农业装备技术研究架构和农机装备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四个方面对农机装备体型进行了阐述,指出了农业装备产业的潜力空间,并对未来技术手段进行了预测。

年会后,第二期创新与发展添翼讲坛举行,为智能农机、智慧农业的发展构建了广阔图景。论坛由农业工程大学国际联盟主办,江苏大学农业工程学院、国际处、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国际智能农机装备科技创新院承办,孙建中主持。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应义斌在《植物健康信息的可穿戴感知技术与器件》报告中,分享了其在农业信息智能感知研究,包括无源无线感知技术、可穿戴电子器件、植物生理、分析化学等新型智能传感方面的开创性工作。

农业工程领域最知名科学家、“日本农业机器人之父”近藤直教授在《小规模智慧农业引领超精准农业》报告中,介绍其在果蔬采摘机器人领域,以及在食品及农产品质量安全评价与智能农业装备开发作出的贡献。

江苏大学农业工程学院研究员刘继展在《农业机器人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报告中,介绍了农机机器人的发展历程,对比分析了国内外差距,并预测中国农业机器人研究领域的发展方向。

农业工程大学国际联盟成立于2019年,由江苏大学和浙江大学共同发起,江苏大学为联盟理事长单位,秘书处常设江苏大学国际处。目前,联盟共有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43所高校入盟,其中国内11所、国(境)外32所。

版权所有:农业工程大学国际联盟  Copyright © 2021 iucae.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