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2020耒耜国际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时间:2020年10月12日 访问次数:

4月29日,由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主办,江苏大学和农业工程大学国际联盟联合承办的“2020耒耜国际论坛”在我校召开。

为进一步推进我国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农村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和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共同决定,在2019年成功举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重要论述暨纪念毛泽东主席‘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著名论断发表60周年报告会”的基础上,定于每年4月29日举办“耒耜国际论坛”,打造农机领域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新平台,共同为我国农机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受疫情影响,2020年“耒耜国际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创新举办。本次论坛以“脱贫攻坚,农机赋能”为主题,围绕“智能农业装备发展趋势”展开研讨,来自美国、英国、泰国等7个国家和地区及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60余所涉农高校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29日上午,论坛开幕。原农业部副部长、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坚,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罗锡文、陈学庚、赵春江,清迈大学校长Niwes Nantachit,北亚利桑那大学副校长Daniel Palm,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陆华忠,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张立杰,沈阳农业大学副校长王铁良等以网络视频方式参会。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所长陈巧敏,西华大学副校长余孝其,中国一拖集团副董事长蔡济波,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校长颜晓红等现场出席会议。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易中懿主持开幕式。

颜晓红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理事长王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陈志、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张辉、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会长刘宪、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会长毛洪、泰国清迈大学校长尼维斯·南塔奇、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副校长丹尼尔·帕尔姆、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皮特·赖特、英国利兹大学副教授劳特利奇·迈克尔·诺曼分别讲话。

为推进中国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院快速健康发展,提升研究院发展水平,江苏大学聘任了一批熟悉技术、熟悉行业、熟悉市场、熟悉政策的知名专家担任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委员。颜晓红为专家们颁发聘书,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蔡济波代表“咨询委员会”专家现场接受聘书。

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汪懋华院士作“走向新征程,我囯农业装备与机械化工程创新驱动发展的思考”报告,陈学庚院士作“加强科技创新,推进我国农业机械化高质高效发展”报告,赵春江院士作“智慧农业中的机械智能”报告,英国利兹大学Steve Banwart教授作“利兹大学与江苏的合作及展望”报告,校党委书记袁寿其教授作“中国农机装备产业的发展历程与展望”报告。

29日下午,江苏大学耒耜大楼启用仪式暨农业装备成果展在江苏大学科技园举行。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中国一拖集团、徐工集团等单位代表出席。校长颜晓红讲话,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所长陈巧敏致贺词。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易中懿、校党委书记袁寿其共同为耒耜大楼揭牌。

论坛还举办了“农业装备产业发展”“‘十四五’农机发展”两场次研讨会。华南农业大学罗必良教授作“农业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主旨发言,上海交通大学江志斌教授作“服务型制造及其在农机行业的应用”主旨发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军教授作“中国制造业发展研究院运行情况报告”主旨发言,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蔡济波作“农业装备产业现状与思考”主旨发言。

会议承办方江苏大学始终牢记毛泽东主席“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重要论述,以推动我国农业机械化、现代化为使命,全面助力农村脱贫攻坚,服务我国乡村振兴。校方表示将把“耒耜国际论坛”固化成为每年4月29日定期举办的常态化学术交流平台,努力办出水平、办出影响,打造成为我国乃至世界农机装备领域的高水平、国际化学术交流载体,努力为推动我国农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为助力乡村振兴、决胜脱贫攻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农业装备工程学院 中国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院 信息化处 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农业工程大学国际联盟  Copyright © 2021 iucae.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